江陵县农业农村局

政府信息公开

致全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

来源: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: 2023-05-04 11:04

 

全省广大农民朋友们:

你们好!长期以来,你们不辞劳苦,辛勤耕耘,奋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,为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。在此,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,并表示衷心的感谢!

“民以食为天”,悠悠万事,吃饭为大。中国14亿人口,每天一张嘴,就要消耗70万吨粮食、9.8万吨油、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粮食安全是“国之大者”,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,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。

今年,湖北省将全面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,对全省耕地、园地、林地、草地等土壤进行一次“全面体检”,摸清土壤的质量、性状、利用情况等基础数据,以此提高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,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,为守住耕地红线、保护生态环境、优化农业生产布局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。

目前,省人民政府已经成立了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,省土壤普查办发布了《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省级实施方案》,已于2022年开展了天门市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,前期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。

在具体普查阶段,外业采样单位将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调查采样,需要农民朋友们积极配合,予以支持,协助做好信息调查,主要是农作物种植制度、耕作方式、灌排设施、产量等基础信息,肥料、农药、农膜等农资使用情况,土壤培肥改良、农作物秸秆还田等做法和经验;其次是协助做好土壤表层、剖面样点的采集工作。

我们相信在广大农民朋友的支持和配合下,我省一定能够做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,充分运用土壤三普成果,指导全省因土种植、因土施肥、因土改土,促进土壤自身健康,促进粮食质量安全,促进乡村产业兴旺,促进农民增收致富!

 

相关附件